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健康补肾网 >> 补肾营养素 >> 营养·饮食 >> 文章正文
| 维生素 | 钙元素 | 铁元素 | 锌元素 | 钠元素 | 钾元素 | 营养·饮食 | 其他 |
质疑乳制品增进骨骼健康

为预防骨质疏松,每天应摄入八百至一千五百毫克钙(补钙产品,补钙资讯),而乳制品是其主要来源——这一营养指南的经典建议以及“多摄入乳制品有益于增进骨骼健康”的观点日前被质疑。

  美国责任医学医师委员会专家今年三月发表的《乳制品和钙摄入对儿童(少年儿童营养产品,少年儿童营养资讯)骨骼健康作用的再评价》结果显示:乳制品和钙摄入并非多多益善,摄入过多的乳制品对儿童骨骼健康并非必要,而锻炼加上适量的钙摄入才是骨骼健康之本。

  有关专家对三十七项涉及乳制品和膳食钙摄入量对儿童、青少年骨骼健康影响的研究分析表明:有二十七项发现乳制品或膳食钙摄入量与骨骼健康状况无关,九项显示乳制品或膳食钙摄入量对骨骼健康有轻度益处,但其中三项研究因分析的是添加维生素(维生素产品,维生素资讯)D的乳制品而不能表达钙对骨骼健康的单独影响。总之,各类型的研究都显示,增加乳制品摄入量或总膳食钙摄入量对儿童或年轻人骨骼健康未显示出一致的益处。因此,认为增加牛奶或其他乳制品摄入量可增进儿童及青少年的骨骼矿化,事实上缺乏循证医学证据。

  专家强调:没有直接证据表明,儿童或青少年补充任何剂量的钙剂会影响成年后的骨骼健康,包括骨质疏松症发病率;应继续鼓励儿童及青少年从事体育锻炼,补充最佳钙摄入量并使健康生活方式保持终生。

  北京首都儿科研究所吴光弛教授称,影响骨健康的因素有遗传、内分泌、营养、体格锻炼和日光照射等多方面因素组成。由于骨钙含量被认为与骨骼健康呈正相关,所以常被用来评价骨骼健康状况。

  他说,中国居民以素食为主,膳食钙摄入少。二00二年全国居民膳食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居民每日膳食钙摄入量为三百九十毫克,仅是国家推荐量的百分之四十八点八。因此,中国居民钙营养还比较差,应该大力提倡进食牛奶、大豆及其他富含钙的食物。同时还要鼓励民众锻炼、多进行户外活动接受日光照射和适当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D产品,维生素D资讯)等以促进钙的吸收。

 

 

最新推荐
最新热门